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懷孕紀事都還沒寫完娃就迫不及待想出來見大家了,先記錄我經歷四房的生產經驗。

 

雖然離預計生產日期才差三天,但這三天我有好多事情要做耶,這三天我要準備待產包,還有房間打掃,還有東西沒買等等等....(雖然大家都說到時缺什麼再去買就好,但沒辦法,我就是喜歡把事情都先準備好),而且我還沒做好生產的心裡準備耶!!!可是寶貝娃迫不及待就想出來。(玹媽就說他該不會像我愛玩吧?)

 

---臥房---

我到懷孕後期真的很頻尿,已經無法睡一整晚,中間一定要起來上廁所,早上8點起來上廁所時(我還非常非常愛睏),上完廁所,褲子穿好站起來時,怎麼還有水流出來?是漏尿嗎?回到床上竟然還是有水慢慢流出來到褲子上,雖然量不是很多,但心底總是不太放心也無法熟睡了。過一小時我再起來去廁所,這次先看了一下馬桶,發現有血絲,感覺真的不太對勁,就上網查了一下資訊,該不會是羊水破了吧!我心裡想說:拜託~再撐個幾天在出來好嗎,又躺回床上,希望睡醒就好了。我真的好愛睏 ,就這樣又睡到近中午,起來還是有漏尿的感覺,我就把R少叫醒,說這不太對勁,我趕緊洗個澡洗完頭,就往急診去。(羊水破了,其實不該洗澡的,怕感染)

出門後,我們兩肚子都很餓,R少說要不要先吃點東西再去急診,之前有開過刀,知道若要開刀麻醉是需要空腹的。我就說我們先去看醫生好了,看完我們再去吃麥當勞,心裡也默念拜託~讓我吃個麥當勞吧!抵達後從停車場一下車站起來水再度流出來,走到診所櫃台,我的褲子感覺已經很濕,我心裡已經有個底。(但我還是心裡默念,小寶貝,讓媽咪吃個麥當勞,你三天後再出來好嗎?)

 

---待產房---

到櫃台說明我的狀況後,護士請我進產房,(由於週日沒有醫生,婦產科的護士真的要很會看狀況再call醫生來),一進產房護士先幫我內診,天殺的痛啊!!!原本已經預計剖腹不需內診,我根本沒心裡準備要經歷這個痛!!!原本很多人都說內診超痛,我心裡都不以為意,平時看婦科時內診也感覺還好啊!但...我錯了,護士為了確認是否有開指,會一直伸進去,我痛到抓緊病床的扶手,感覺扶手都快被我折斷了(當然只是想像)。結果真的是羊水破了,也開一指了。(真的不能吃麥當勞了!當你不能吃,你就越想吃,而且我肚子超餓的,這時已經下午4點,我都沒進食了。)護士一邊請R少準備住院的東西,一邊測宮縮。R少馬上打電話連絡我公婆,還好我已經先準備一些必備的待產包起來了,所以只要拿來醫院就可以度過第一天。

在待產房聽著測宮縮的機器聲音,心裡想,天啊,時間真的好快,我已經要生產了!宮縮圖我看不懂,但護士每隔一陣子就進來看,最後一次他問我會痛嗎?我說還好,但他看了宮縮圖,他說我有在宮縮,應該會痛,馬上聯絡醫生,麻醉師也在路上了。其實我好害怕"半身麻醉",在你有意識下要開刀的感覺好可怕,又加上是打脊椎,用想的真的好可怕。(喔,還有我同事之前還先敘述過程嚇嚇我,超害怕的)但我想我的臉應該很鎮定,因為護士說我還笑得出來,就請我自己下床走到開刀房準備開始迎接小生命囉。

 

 

83306.jpg

 

 

--手術房---

走到手術房,裡面跟我之前在台大開刀的感覺差很多,除了專業設備儀器外,還有手術台,其餘的布置就跟辦公室一樣,很多櫃子加桌子等等的,沒有手術房冷冰冰的感覺(可能是婦產科吧)。護士要我自己爬上手術台,這真的跟想像的都不一樣,有一種孕婦不是病人的感覺(但也真的不是病人),什麼都要自己來。麻醉師完全不用評估麻醉程度,只有問我最後吃東西是幾點,還稱讚我說聰明,知道可能要生了就沒進食。(我在台大開刀時,前一天就有麻醉師要我填表格,例如有沒有喝酒阿......等等的需要麻醉的程度。)不過麻醉師讓我很放心,從頭到尾都是他在旁邊陪我講話,安撫我緊張的心情,從打麻醉到開完推出手術房,都持續的關注我的狀況,雖然我沒有一直跟他聊天,但他的確安撫了我的心情。

自己爬上手術台後,麻醉就是要把身體整個拱起來側躺,從脊椎打針,我真的超害怕的,而且又看不到,但我好佩服我自己,竟然可以ㄍㄧㄥ到不讓自己動,針打下去那霎那,好像也沒那麼可怕啦,也沒那麼痛。腳慢慢的麻,感覺就像壓到麻的那種麻,因為有意識,麻醉師過一會會請你把腳抬起來,好的 ,我用盡全身的力量想抬腳,抬不起來就是可以開刀了。這時就傳出跟鞋叩叩叩的走來,就是我的醫師,雖然在胸口有一塊布擋起來,看不到現在是什麼狀況,但是我的耳朵卻是清醒的,藉由醫護人員的談吐中以及麻醉師會隨時告知我,讓我了解現在在進行什麼事。當然也包括它們的日常聊天哈啦,還有很多玩笑話。他們玩笑話講到一半時,麻醉師過來跟我說,他們會哈拉開開玩笑,叫我別介意。這中間麻醉師會持續關注我的狀況,問我還好嗎?會不會冷等等,還幫我吹吹熱風。我喉嚨有點乾稍微咳嗽,他也馬上來關注我,應該是麻藥的關係,不過我胃裡應該沒東西,所以也不怕會吐,但他還是幫我用了氧氣,讓我呼吸順暢一點,沒多久喉嚨就好多了。

 

 

83312.jpg

躺著只能用耳朵知道進度

 

一會麻醉師告知我說他們要推我的肚子,可能會有一點點不舒服,我心裡想都麻醉了怎麼會不舒服?我是真的沒有不舒服,但是發現麻醉只是不會痛,感覺還是有的,所以他們在推我的肚子,還有把我的身體當作平台放手術刀及器具我是都有感覺的。當我聽到哭聲時,怎麼是這樣的哭聲?好像唐老鴨!!!這時麻醉師也立刻告知我寶寶很健康,現在在幫他擦身體。擦完身體護士抱來給我看,看到他的第一眼,心裡頭第一個想法:"原來就是你這個小傢伙!眼睛還不張開看看我",跟他握個小手,護士就把他抱離開了。接下來就是縫合傷口的時間了。一直想說小傢伙出來的時間很快,但沒想到後續縫合傷口的時間怎麼那麼久,好想趕快出去跟R少聊天,還有看看剛剛麻醉師紀錄的影片跟照片。

 

1488456646353.jpg

小傢伙眼睛都不張開

 

 

83305.jpg

護士會先蓋腳印

 

 

---病房---

終於縫合好傷口,這時我已經無法自己走出,只能被推出手術房,這時候覺得臉好癢,麻醉師這是麻藥的作用,如果真的受不了再請護士打止癢針。進到病房時,映入眼簾的是雙人床,在這更能確定產婦不是病人!生產還是建議住單人房,不用受到其他的干擾,且陪伴的家人也能好好休息。

到了病房,R少也回家再準備一些用品,我也先打電話給玹媽報平安,也看看剛剛生產過程的影片,R少也拍了好多小傢伙的照片讓我看,心裡是滿滿的激動。大約一小時後,我的麻藥也漸漸退了,雙腿也慢慢恢復知覺,能彎曲及稍微動一動,這時我肚子好餓啊!!!但卻無法吃東西,護士說若能動動身體就能加速排氣就能吃東西了。但除了肚子餓以外,我的臉超癢!!!癢到受不了,請護士來打止癢針。但效果真的不大,還是很癢且無法入眠,又請護士再來打一針,才能入睡。最後一提,因為剖腹產要用束腹帶來壓傷口,束腹帶也造成我的腹部好癢啊!!!皮膚癢是我生產覺得最難過的,對,沒錯,不是痛是癢!!!(因為第一天根本不會痛,但後面幾天的痛,我倒也覺得沒那麼難過。)

 

83307.jpg

一出生會先住在保溫箱觀察,剛好拍到小R這個表情~

 

生產紀錄影片跟大家分享~~(處理過血色的部分)

 

 

 

若是敢看血色的部分 可以看這未處理過的(這個感覺更有真實的感動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玹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